媒体报道

潮新闻:寻找“00潮”⑳丨当主播、上综艺、博士全奖毕业……这样的大学老师也太酷了

来源:潮新闻 媒体级别:省级  单位:外语外贸学院     作者:宗相佚  日期:2023-05-09  

温州女孩林燕毕业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12届应用英语专业。去年3月,林燕从韩国中央大学博士毕业。从专科生到博士生一路走来,林燕当过电台主播、上过综艺、当过业余主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专业学习和文化交流。如今,林燕已是丽水学院的一名教师,丰富多彩的经历,让她在讲台上熠熠生辉。

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博士

2011年,林燕参加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韩国大真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学习韩语、体验异国生活。一年的交流体验结束后,她的韩语水平已达标,符合大真大学的招生标准,于是升入本科就读美国学,毕业后又在韩国中央大学相继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文化产业博士并获全额奖学金。

“读博就是一个人的战斗,是一场努力和毅力兼备的马拉松”。林燕每天都要在研究室待12小时以上,读文献、查资料、做毕业设计、联系导师修改论文……最终,她成了为数不多按时毕业的博士生。两所韩国大学向林燕抛来橄榄枝,希望她能留韩任教,但是林燕更看好国内的发展前景,希望能为中韩交流献智献力,婉拒了韩方客座教授的offer,最终在2022年初回到祖国。

践行多元文化的使者

在韩留学期间,林燕入聘韩国“多文化家庭音乐广播”电台公司,以中文主播的身份在台里工作了三年。她的听众主要是在韩华人,放送内容大多是关于中韩文化或相关政策的解读。她的同事来自8个国家,工作场所的多元文化氛围浓厚,“电台主播的工作非常有意思,我们经常会邀请一些网红、专家等嘉宾做客节目,给我们介绍一些文化趣事。”林燕说,由于节目做的不错,韩联社、世界日报、Newsis等8家韩国媒体对她及电台进行了报道,她也努力向韩国民众传达着“中国好声音”。

之后,她还担任节目嘉宾参演旅行类综艺《韩国使用说明书》,主要向中国观众介绍韩国的风土人情。“但是节目没拍几期,我就‘下车’了,因为剧组委婉地告诉我,我的脸太大了……哈哈哈!”林燕笑着说,综艺节目的确很有意思,体验了一把也不错,但主要心思还是要放在求学上。

由于声线动人、主持风格活泼,林燕受邀主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主办的2016年全韩中国留学生辩论赛决赛。她将研究和实践放在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为韩国KBS电台市场运营部工作人员教授中文,在中央大学国际交流处担任助教,负责解决中国留学生入学问题。

争当新时代人民教师

2022年,林燕作为丽水市政府高级人才引进丽水,就职于丽水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在育人生涯中,她珍惜各种学习机会,牢记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理念,作为带队老师带领学生到当地小学实习,寄语学生“不断打磨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优秀教师”;她参与多项省市级项目,在中韩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人民教师,我将承担起育人之重任,将学术研究和科研实践变成人生中最浪漫的事情。”林燕说,“择一事,终一生”是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理想目标。


新闻链接:https://tianmunews.com/video_detail.html?id=2465596

上一条:中国旅游新闻网: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把廉洁课堂搬进景区

下一条:潮新闻:全省高职院校“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