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华社《高管信息》:一所高职院校200多位“大师”——聚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来源:新华社 媒体级别:国家级  单位:机电信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人文旅游学院     作者:俞菀  日期:2023-04-10  

高级职称教师213人,博士33人,双师比例超过89%……浙江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学生、指导教师、深入科研、服务社会,结出了一批育人硕果。

以大师为引领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职业教育的灵魂。”

据悉,近年来,学校秉承“尚德崇文 创业立身”的办学理念,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结合办学实际和市场需求,成立了包括竹编技艺、木雕技艺、图文印刷、烹饪餐饮、机器人焊接等专业在内的十余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的技能大师,有全国技术能手、省技术能手,也有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还有“中国烹饪名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马广说,技能大师工作室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学位提升与实践能力提高并举、师德教育与业务进修并进,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技能高超的高质量“双师型”队伍。

比如,余溆江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浙江省首席技师余溆江为核心,3名技能精湛及拥有绝技绝活的省级技能人才“大匠”为团队,开展工匠精神和技能双传承,引导成员“学技能、研技能、精技能、传技能”;楼洪亮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师带徒”计划培养高级技师2名、技师5名,团队成员相互切磋技艺,共同参与教学,独创的“食育体验产业链模式”对烹饪课程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引领作用,获全省技工院校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国际科学组织Vebleo协会会士郑鹏飞博士领衔团队关于机器视觉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telligent Systems》。

以工匠为榜样培养高技术人才

在技能大师的引领下,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成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朱志挺说,技能大师是长期从事一线生产劳动的工作者,他们身上有着爱岗敬业的精神、严谨负责的态度、踏实肯干的韧劲。他们从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出发,将理论知识、实训技能、操作标准和工匠精神融为一体,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

与此同时,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学校培养出了一批具有耐心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学生。

李时辉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学生成员赵明方、赵琳杰、陈锡铜,毕业后皆成长为企业骨干力量,入选“浙江青年工匠”;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学生获国家、省技能大赛一、二等奖16人次;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刘海燕老师指导学生周森孩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并入围“世赛国家集训队”;大赛名师楼京京指导学生团队参加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赢得铜牌。

学生胡佳琪说,以技能大师为榜样,在技能竞技中体悟“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技艺真章,在吃苦耐劳中书写“劳动光荣 技能宝贵 创造伟大”的人生华章,逐渐将工匠精神内化为自身涵养。

以“产教研”为一体 助力高科技攻坚

据悉,该校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集结拔尖技能人才,以团队之力进行技术攻关、理念创新和科技革新,将创新成果转化到产品生产、工艺更新、流程再造等各个环节,为企业带来经济回报的同时,形成了“以产助研、以研助教、产教协同”的良性循环。

“我们工作室团队不仅恢复了濒临失传的竹丝镶嵌和竹黄雕刻等技艺,还独创桂圆穿孔花、紫藤花、彩色渲染编织法和乱编法等竹编新技法。”学校唯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东阳竹编代表性传承人何福礼说。他主持编织的绝世珍品《九龙壁》堪称竹编工艺的里程碑之作。

楼洪亮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致力于挖掘古婺饮食,创新研发婺式糕点20余种,让800年前的古月饼“八婺雪月”得以重生;万少君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技术能手万少君将温州圆雕技法、东阳浮雕技法、福建镂空雕技法等与现代审美有机糅合创新,形成了自成一家的艺术风格,为展示地方悠久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元文化提供了形象生动的载体;何永强大师“薄壁件数控铣削切削力及变形误差分析”项目的科研成果应用于潜油泵屏蔽套的加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余溆江大师技能工作室完成汽车生产企业的自卸车机器人自动焊接工装模具设计开发、汽车自动化合装装备设计开发等项目,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500万元……

以共同富裕为立足点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校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领衔技能大师楼洪亮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工作室团队以传承和创新美食艺术为抓手,广泛开展浙江美食运营等项目培训超2000人次,精准培养急需传统点心技能人才200余人次。

万少君大师多次参与地方“共富帮帮团”、视察非遗保护和传承,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立法咨询专家,他的建议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余溆江大师和朱致挺大师带领工作室成员走进山区26县之一的武义县,为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开展焊接技术、钳工、数控加工等技术技能公益培训,累计培养500多人次,设计研发的自动焊接程序提高企业30%生产效能;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针对义乌印刷行业协会,开展印刷技术和技能培训达2000多人次,培养企业高端技术技能人才22名、省市级技术能手7名,学校连续4届被授予“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单位。

李昌祖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技术攻坚的催化剂,打造技能传承和创新的金名片。“我们将努力为地方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浙江全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上一条: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义乌大学生向世界推荐“中国好物”

下一条:金彩云:“双创教育的实践者”何少庆:23年如一日坚守职教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