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潮新闻:“退伍摄影生”黄涛:用光影记录红色印记 用军魂传播红色基因

来源:潮新闻 媒体级别:省级  单位:创意设计学院     作者:方瑶  日期:2023-04-07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他叫黄涛,来自浙江温州,是一名义乌工商学院创意设计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在校生,中共预备党员,但同时,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军人。

踔厉奋发不掉队

每个男孩心中都曾有个军旅梦,黄涛也不例外。自小时候起,喜欢艺术绘画的他就对军人有着极深的迷恋和高度的崇拜。在2018年考入义乌工商学院后,当知道有保留学籍参军入伍的机会后,怀揣参军报国理想的他毅然选择投笔从戎,逐梦军营。经过层层选拔,19岁的他应征入伍,如愿成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一名普通雷达兵。在部队期间,他积极学习,刻苦训练,听从指挥,牢记报国使命,苦练军事技能,各项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一个文艺范大男孩,经过军营的热血锤炼,最终成长为一名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铿锵军人。

2020年退役后,黄涛重返校园。作为一名退役返校复学的大学生士兵,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军人的韧性和干劲,充分发挥在军营不怕苦、不服输、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期间,他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广赛等各类专业赛事,积极投身校园国防教育,以顶格标准和满格状态,严以律己、守正创新。

在校期间,凭借自己的努力,黄涛先后获得了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第13届、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竞赛中影视一等奖、平面二等奖、文案优胜奖,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竞赛优胜奖等在内的国家级荣誉2项、省市级荣誉9项、发明1项、专利10项。

致力公益铭信仰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两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黄涛对人民军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情,加深了肩负革命先辈荣光的责任感,增强了传承英雄军队红色基因的使命感,更让他将勇于奉献担当的军人精神内化到学习和生活的每个瞬间。退役复学后,黄涛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热爱摄影的他,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们组成了义乌大学生公益拍摄小队,在光影的流转中,记录着义乌这座城市的特殊记忆。

在校期间,黄涛和他的同学们几乎跑遍了义乌的各个镇街。从义乌道情耄耋老人的传承故事到身边平凡好人的点滴生活,每次的拍摄,黄涛和同学都会制定详细的拍摄计划,自带摄影器材,不辞劳苦,走进农村、社区、敬老院,进行免费公益拍摄,并利用所拍摄的素材,制作出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公益短视频,而这也被老师同学们广为称道。

每当被问及这样做的意义,黄涛说,义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义乌经济奇迹背后的文化底蕴是丰厚的,作为一名在这座城市读书生活、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希望能以自身微薄的力量,借助新媒体的优势,讲好义乌故事,将义乌的风土人情呈现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知义乌的美,感知义乌的文化,爱上义乌这座城市和这群可爱的人民。

两代军魂同思源

一次偶然机会,黄涛有幸结识了一位义乌老红军。在聆听老人讲述那一段段湮没于历史长河中的革命往事的过程中,他感知到义乌这座商贸之城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的丰厚。为此,出于对老红军的崇敬及为老红军留下光影记录的使命感,黄涛的公益拍摄小队,通过为老红军拍摄照片、记录口述采访、跟拍全程视频及公益短视频制作等方式,依托光影镜头的呈现,用心记录下义乌老红军们在那个艰苦卓绝、救国图存的革命年代的光辉事迹,用情传播老红军的红色革命故事,从而让更多青年人了解义乌光荣的革命传统,赓续传承义乌的红色基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老红军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军人在抗战年代用鲜血博得一国安定,保家乡一方水土百姓,到以黄涛为代表的和平时代大学生军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两代人不变的是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军人精神及初心不改、绝对忠诚、无私奉献、履责于行的理想信念,两代人都用时代所赋予自身最好的青春年华,诠释了最美的家国情怀。黄涛接受访问时曾说,义乌土地所孕育的红色脉动是鲜活的,能为老红军留影,传播他们的故事,自己深感荣幸。这不仅是义乌两代军人的时空对话,更是义乌两代军魂的薪火相传,需要青年人继承和发扬。而作为新时代的退伍大学生,黄涛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着身边的同学们自信向前。

追求进步永远是青年人最宝贵的特质。在黄涛看来,人生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光影的青春和火热的军营。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有责任、有勇气、有能力,让红色基因继续代代相传,让党的事业更加后继有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相信未来的黄涛,也必将继续坚守初心,勇毅前行。


新闻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39934

上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义乌工商职院: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诗”的种子

下一条:金彩云:“退伍兵”黄涛:用光影记录“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