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金彩云:“退伍兵”黄涛:用光影记录“红色印记”

来源:金彩云 媒体级别:市级  单位:创意设计学院     作者:王志坚 方瑶 金萍  日期:2023-04-07  

黄涛,来自温州,是义乌工商学院创意设计学院2020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在校生,预备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

“每个男孩心中都曾有个军旅梦,我也不例外。”黄涛自小喜欢绘画,对军人非常崇拜。2018年,他考入义乌工商学院后,得知有保留学籍参军入伍的机会,他毅然选择投笔从戎,逐梦军营。经过层层选拔,19岁的他应征入伍,如愿成为一名空军雷达兵。

在部队期间,他积极学习,刻苦训练。经过军营的热血锤炼,他从“文艺范”大男孩,成长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铿锵军人。

2020年退役后,黄涛重返校园。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军人的韧性和干劲,充分发挥在军营不怕苦、不服输、顽强拼搏的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期间,他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广赛等各类专业赛事,积极投身校园国防教育,为新生带训,以顶格标准和满格状态,严以律己,守正创新。

他还凭借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2020-2021学年省政府奖学金、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第13届、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建设银行大学生创业计划铜奖、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竞赛中影视一等奖、平面二等奖、文案优胜奖、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广告创意设计竞赛优胜奖等在内的国家级荣誉2项、省市级荣誉9项、发明1项、专利10项。

有摄影专长的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组成义乌大学生公益拍摄小队,在光影的流转中,记录着义乌这座城市的特殊记忆。

在校期间,黄涛和同学几乎跑遍义乌各个镇街。从义乌道情耄耋老人的传承故事到身边平凡好人的点滴生活,他每次拍摄都会制定详细拍摄计划,自带摄影器材,不辞劳苦走进农村、社区、敬老院,开展免费公益拍摄活动。他还利用拍摄来的素材,制作出一个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公益短视频,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黄涛说,义乌是他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在这座城市读书生活、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希望能以自身微薄的力量,借助新媒体的优势,讲好义乌故事,将义乌的风土人情呈现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知义乌的美,感知义乌的文化,爱上义乌这座城市。


新闻链接:https://share.jcy.jinhua.com.cn/c/230407/ARTe86SmHTIClmgWR0.html?id=1325209

上一条:潮新闻:“退伍摄影生”黄涛:用光影记录红色印记 用军魂传播红色基因

下一条:义乌共青团:完美!一起为380名文旅会青春志愿者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