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主题教育 | 党委书记李昌祖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题学习辅导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宗相佚 文/金亚萍 摄  日期:2023-11-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青年干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项行动,11月15日下午,党委书记李昌祖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麦穗报告厅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明德守法、完善自我”专题学习辅导。学校中层干部、青年干部、思政教师、党员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党课围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到‘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的历史方位”“明德守法,完善自我,做新时代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干部、好党员、好青年”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深学践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感受真理伟力,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义乌篇章,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李昌祖通过政治经济学、地缘政治学、法理学等多个角度深入阐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旁征博引、数据详实、案例生动。李昌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精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李昌祖强调,“八八战略”实施20年引领浙江发生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精彩蝶变,“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要从浙江实际发展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出了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重大决策部署,擘画了浙江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为我们更好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昌祖从司马光“德者,才之帅也 ”和《周易》“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典故出发,对“明德守法 完善自我”开展古今语境分析,指出明德守法的目标指向是完善自我,做一个内心强大、品德高尚的人;行为导向是守正创新,守“正”即守道义之正、本质之正、规律之正,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价值导向是行稳致远,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李昌祖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坚守明德守法之核心——道义之正,公正地对待任何人和事,坚守勤政清廉的底线,处理好明德、守法、遵纪的关系,提升自我道德水平,将国家事业、岗位建功和个人成就完全统一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学校“双高校”建设形成强大合力。

(审核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主题教育 | 院长马广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条:找准社会实践“小切口”,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学校举办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