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以“大思政课”共铸时代新人 推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会议

来源:学生处 宣传部   作者:张程 吕昀泽 文/宗诗芮 摄  日期:2023-09-07  

9月6日,学校在丹溪文化厅召开2023年学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李昌祖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叶斯源宣读表彰文件,党委委员、副院长徐美燕作学生工作报告。校领导马广、吕华、樊曜、盛湘君、彭春燕、郑伟俊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近400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以‘大思政课’共铸时代新人 推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包含学生工作报告、表彰先进、聘任校外人生导师、优秀育人成果展示、专题讲座、校领导讲话等六项议程。

党委书记李昌祖讲话

会上,李昌祖从《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学模式、教育部高度认可我校创业带动就业的高质量就业模式、点滴入微的主动作为等方面充分肯定学生工作上一学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实效,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工队伍的责任担当和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学工队伍敢于担当、敢于牺牲,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付出无数心血,为实现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李昌祖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为背景,围绕开展大思政课建设的价值意蕴、目前全国层面的建设现状以及现实症结等方面阐述了其对“大思政课”建设理论和现实逻辑。他强调,“大思政课”的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专项工作部署的需要,是新时代人才培养使命的需要,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的需要,同时也是引领高校事业发展的需要。

李昌祖表示,全体教师需要提高站位,立足前沿,从“大思政课的建设是思政课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破局之策”“大思政课的建设需与实践教学、劳动教育、三全育人的联系与区别”“大思政课的建设强调课程属性和社会属性的融合”“大思政课的建设理论定位是新时代高质量的思政课程群”四个方面掌握大思政课建设的本质内涵与实践意义。李昌祖强调,要立足实际,坚持守正创新,积极谋划校本层面的大思政课建设的整体格局。一要坚持守正创新,讲究实效,积极构建思政工作体系;二要拓宽形式,提升育人实效,统筹开拓实践教学教育的资源;三要立足义乌,凝聚红色根脉,讲好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故事;四要加强领导,做好顶层设计,齐心协力系统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徐美燕作工作报告

会上,徐美燕作了题为“以生为本,以‘课’促学,协同开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从思政育人的校本格局更加稳定、创新创业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优秀学生的榜样效应更加突出、学工队伍的综合实力更加全面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学年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从外部环境和内部形势两个维度分析了当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变化与新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学生工作在内涵建设、处置能力、沟通渠道、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徐美燕指出,新的学年,学生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学校办学30周年的新起点,紧紧围绕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这一主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258”工作思路,聚焦两大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五大创优行动”,全力办好“八件师生实事”,切实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携手共育时代新人,为学校高质量建成省双高校、冲击国家双高校赋能助力。

代玉启作专题讲座

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代玉启作了题为《善用“大思政课”:何谓与何为》的专题讲座。

优秀育人成果展示

会上,聘任了杨守春、金正洪、龚昌明等8名同志为学校首批大学生校外人生导师,杨守春代表大学生校外人生导师发表授聘感言。优秀班主任代表刘海燕老师、优秀辅导员代表吴家炜老师、2023年学校班主任主题班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黄艺老师、2023年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刘昕烨老师、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创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峰老师依次进行优秀育人成果展示。

大学生校外人生导师聘任仪式

大学生校外人生导师分享聘任感言


表彰环节

新学年学生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新学年学生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全体教师将在“立德树人”这张“时代答卷”上,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价值,展现更多作为,推进学校学生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审核 王小强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聚焦“产城教” 深化产学研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召开2023年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受邀参加之江同心·2023职业教育与县域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