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为人文旅游学院题词“劳动创造美好”

来源:人文旅游学院   作者:何淑明  日期:2023-05-01  

在全国人民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收到了新中国纺织工人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先生的珍贵题词“劳动创造美好”。



黄宝妹,女,汉族,1931年12月生,195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浦东高桥人。原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工会副主席,党的八大代表。1953年,黄宝妹成为中国纺织工业部劳动模范。1956年与1959年,她又两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958年,著名导演谢晋根据其事迹拍摄了同名电影《黄宝妹》。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毛主席勉励黄宝妹:“纺织工人很光荣,让全国人民有衣穿,责任很重大。”回到上海以后,黄宝妹坚定“为民纺纱”信念,她管理的三纺细纱车间被评为上海市劳模集体,所在的国棉十七厂曾传奇地向新中国贡献了40%的棉布。1986年退休后,黄宝妹为启东、新疆等地开办纺织厂出谋划策,从厂房设计到设备购买、从人员挑选到技术培训,兢兢业业,亲力亲为,既不占股也不领工资。1994年,集资成立上海英豪科技实业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总经理,企业不分红,利润全部帮助困难老劳模,大家都亲切地称该公司为“劳模公司”。现如今黄宝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跟年轻人多讲讲”的殷切嘱托,成为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宣讲劳模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已为近万名青少年义务作了50余场德育讲座。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宝妹“七一勋章”。

5月1日,黄宝妹亲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楼洪亮技能大师工作室,听取了楼洪亮老师的工作汇报。黄宝妹高度肯定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尚德崇文 创业立身”的育人成果,鼓励人文旅游学院继续认真建设“知行合一,美美与共”品牌,希望学校能进一步培养德、智、体、美、劳、创俱佳的优秀人才,高度重视匠人、匠心培育,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并题词“劳动创造美好”。 受题词感召,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将引导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黄宝妹先生的精神,认真学习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认真学习她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认真学习她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值此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办学三十周年校庆之际,这一份沉甸甸的题词,这一次深刻的劳动教育,必将为学校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审核 季振华 编辑 王丹萍)


上一条:校团委开展“YOUNG青春 共美好”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