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报道:“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情怀,大国担当

来源: 媒体级别:国家级  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曹俊杰 苏园园  日期:2023-04-07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赵有华受邀赴义乌参加由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的中华文化讲师团2023年度“十场千人”宣讲活动,并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作题为“世界情怀,大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情教育讲座。此次活动由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协办、义乌工商“感知中国”名师工作室和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共同承办。

赵有华系统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形成、实践与时代价值,和留学们一起回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年来的非凡历程,着重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俄罗斯期间首次提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今年正值“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1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宣讲活动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的深邃思考,是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10年来,这一中国方案由倡议上升为共识,由理念转化为行动,在不确定的世界展示了强大的领导力、感召力、影响力。



赵有华曾到喀麦隆和塞尔维亚的孔子学院担任过院长,与非洲和欧洲教育界有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有丰富的中华文化传播的教学经验。在讲座中,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特别是中英文双语教学方式,深受广大国际生的欢迎。同学们纷纷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情怀和中国的大国担当给予了高度赞誉。

宣讲活动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处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秘书长张建伟主持。



此次宣讲是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而组织的联合活动。今后,学校将继续邀请导师专家、非遗传承人等向国际学生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展现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将继续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传声的功能,引导国际学生采用多元立体的表达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链接:http://jjcsj.chinareports.org.cn/shms/2023/0406/15286.html

上一条:光明日报客户端:义乌工商职院:在学生心中埋下“诗”的种子

下一条:浙江卫视:大二女生宁静:“三语主播” 向世界推荐“中国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