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潮新闻:义乌小语种网红直播①小姑娘随时切换3种语言 月入轻松过万

来源:潮新闻 媒体级别:省级  单位:外语外贸学院     日期:2023-04-07  

编者按:

直播电商发展成熟,但小语种直播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从事的人不多,需求量却很大。

在“世界超市”义乌,熟练掌握小语种技能的年轻人,正在直播带货的赛道里感受着春天的气息。本系列视频将从多个维度,讲述小语种直播背后的故事。

义乌工商学院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在国际商贸城一区。这里的面积只有80平方米,却沟通着整个世界。每天,有50多名学生主播,用小语种直播的方式,与全球各地的商人做生意。

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阿拉伯语……置身其中,各种外语萦绕在耳边,魔幻又现实。

20岁的宁静,是义乌工商学院的大二学生,掌握英语、西班牙语、日语三门语言。在直播间里,她时常要切换3种语言跟客户们交流。小小直播间,就是一个世界。

她说,和国内咋咋呼呼的直播方式很不一样,跟老外沟通要轻声细语:“他们更注重情感培养和细水长流,要先交朋友,建立信任和感情,再做生意。”

21岁的黄嘉欣,专业是应用西班牙语。

为了做好饰品类的小语种直播,她专门学习了很多西班牙语的直播话术和专业术语,如奶牛胶、珠子等。除了介绍商品之外,她还经常在直播间与客户们闲聊:聊天气、聊家常;介绍义乌小商品市场、普及中国的传统节日。“每一个直播间,都是一场民间‘小外交’。”黄嘉欣说。

对他们来说,做小语种直播,不仅能积累创业经验,锻炼口语,收入也很可观:“底薪、绩效、提成加起来,月薪破万很正常,多的时候有2万多。”

这里,只是义乌小语种直播的一个小窗口。

80平方米的房间外,联通着“世界超市”7.5万商户,210万种商品。市场上对小语种直播的需求到底如何?请关注下一期。

新闻链接:https://tianmunews.com/video.html?id=2438074&duration=129.0&isVertical=1&fsize=21165791&width=720&height=1280&video_h5_mode=1

上一条:浙江卫视:大二女生宁静:“三语主播” 向世界推荐“中国好物”

下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义乌工商职院: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诗”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