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课程思政深耕耘 “义职优课”展风采——学校第二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成功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学院) 教务处   作者:邢运 贾晓蕾  日期:2023-11-09  

为打造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品牌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社会影响力,学校于11月7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麦穗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院长马广,副院长盛湘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郑伟俊出席,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工会、教育督导处和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各学院优秀教师代表和近三年入职教师现场观摩比赛。比赛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作为现场评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和教学副院长组成大众评审团参与评审。

比赛现场

副院长盛湘君为比赛致辞。盛湘君在致辞中提到,“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是凝练课程育人理念、汇聚改革创新思路、展示人才培养成效、呈现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树立职业教育新理念、实施“三全育人”和“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盛湘君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将“大时代”与“小课堂”生动链接,特别需要聚焦“落实”和“特色”这两个关键词,体现区别性、针对性,突出有效性,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体系化和系统化,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她希望全校教师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耕课程思政课堂,紧跟育人新要求、关注教育新问题,做与时代同频的大先生;关心学生需求、关注学生成长、滋养学生心灵,做与学生同心的好老师;创设走向市场、走向社会、走向实践的教学情境,做与实践同行的领路人。

参赛选手现场教学展示

“义职优课”教学竞赛自第一届成功举办之后,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本届“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自8月份启动以来,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认真筹备,通过院级初赛共筛选了18名老师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分为线上说课比赛和现场7分钟教学展示两部分。各参赛教师立足自身学科背景,充分挖掘所授课程的思政元素,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引领、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于“润物细无声”中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比赛过程中,各参赛教师台风扎实、语言生动,教学内容深入浅出、逻辑清晰,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中国计量大学卢飒教授作比赛点评

中国计量大学卢飒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比赛点评。卢飒对我校“义职优课”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品牌建设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关键要解决“入什么”“怎么入”以及“何时入”的问题,切忌“生搬硬套”“无的放矢”。卢飒从教学内容重构、思政元素挖掘、教学手段运用等观测点进行点评,并结合自身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等方面对参赛老师进行了专业的指导。

校领导为优秀组织奖颁奖

校领导为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经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审团的共同评审,叶露露等老师获一等奖;陶颖等五位老师获二等奖;金皖东等十位老师获三等奖。人文旅游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义职优课”教学竞赛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是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将持续擦亮“义职优课”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名片,为我校打造有情怀、有学识、有能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提供全新平台,将学校“创”文化融入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我校立德树人水平。

参赛选手与专家评委合影

(审核 蒋鹏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我校正式获批“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