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大思政课” 暨“义起筑梦”系列宣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宗相佚  日期:2023-10-08  

10月7日,由学校联合义乌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大思政课”暨“义起筑梦”系列宣讲实践活动在义乌市李祖村正式开启。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有清,校领导李昌祖、叶斯源、郑伟俊,学校校友总会会长、浙江省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何少庆出席活动,义乌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市融媒体中心、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国资办、后宅街道等单位相关负责领导,各镇街宣传委员、宣传干事,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宣讲团成员,青年农创客、村民代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

首先,举行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叶斯源和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楼志军共同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何少庆和全国人大代表、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为“国际学生国情教育名师工作室”社会实践基地共同揭牌,旨在充分用好街道和李祖村实践基地,协同将基地打造成立德树人之地;注重精神溯源,协同将基地打造成爱国求索之地;强化供需对接,协同将基地打造成锤炼品性之地。

结对仪式

学校“望道行”实践宣讲团与李祖村新农人宣讲团开展结对仪式,通过校地联动开展宣讲,进一步讲好义乌故事,“义起筑梦”,颂赞辉煌。

李昌祖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昌祖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的“义乌发展经验”为指导,以“追随足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现场学习为主题,循着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华考察调研时的足迹,重温殷殷嘱托、感悟真理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感恩之心、爱戴之情、捍卫之志转化为建设“大思政课”、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也是在义乌的“大舞台”上为义乌市域发展作出贡献的生动实践。学校“大思政课”建设适逢其时,是一次从殷切嘱托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历史契机,也是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的生动实践。

李昌祖对“大思政课”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守正创新,构建具有义乌工商职院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大思政课”建设是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坚持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立足义乌、面向义乌、服务义乌”的工作指向,深挖义乌《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地的政治优势,有效整合“望道行”思政品牌、“三全育人”体系、“麦穗”计划等载体,构建具有义乌工商职院特色的“大思政课”建设格局。二是坚持统筹谋划,持续拓展“大思政课”实践教育教学资源。“大思政课”的“大”在于由“思政小课堂”拓展和延伸至“社会大课堂”,要围绕社会大课堂做文章,构建学校与社会同频共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互动、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从距今9000年的桥头遗址上山文化,到《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地、赤岸镇神坛村等红色基地,再到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等世界级平台,义乌蕴含的特色思政教育资源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源头活水。三是立足红色根脉,讲好义乌工商职院“大思政课”建设的故事要讲好“义乌发展经验”的故事,讲好“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生动实践,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助力“小商品、大市场”再造新辉煌;讲好“一座创业城成就一座创业校、一座创业校反哺一座创业城”的生动实践,讲好以高质量创业带动就业的动人故事,在学生中营造“让自己拥有市场,为同学创设岗位”的共识,鼓励学生扎根农村争当新时代“创客”,用“双创”之火点燃乡村振兴之路,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区域性高校服务国家大局的特色示范效应。

朱有清作动员讲话并宣布宣讲实践活动启动

朱有清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宣讲实践活动启动后,要在学习上先人一步,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中蕴含的信仰力量、道义力量、实践力量和创新力量,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在发动上快人一拍,通过广泛宣传宣讲,营造浓厚学习宣传贯彻氛围,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传入万企万商万户,讲在地头店头心头;更要在效果上胜人一筹,扎实推进“同步协调集中讲、领导干部带头讲、多维联动矩阵讲、阵地走亲互动讲、循迹溯源蹲点讲”五大重点举措,推动广大人民群众深刻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义乌篇章。

现场宣讲

启动仪式后,方豪龙作现场分享。他对李祖村巨大变化的生动讲述,让在场所有人精神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哲老师从“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入手,讲述了浙商在四千精神指引下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学校2008届校友杨聪云讲述了她在李祖村的创业故事:既从事自己擅长的电商直播行业,又享受自己喜欢的“慢生活”,乡土情怀让她决定扎根农村,助推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

最后,大家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深入李祖村开展“追随足迹、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现场学习。义乌工商职院接下来将聚焦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共同富裕、千万工程等专题,接续开展“望道行”理论宣讲,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锻造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筑梦”大师资,推进形成“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审核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学校召开职业教育国家教学基本文件落实情况自查工作专题部署会

下一条:学校教师万少君的木雕作品受邀参加亚运会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