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坚持“创新”“包容”“融合”的发展理念,从做实、做强、做精对外汉语教学和文化教学出发,最大限度地满足来校就读的国际学生多方面、多层次的汉语学习需求,帮助国际学生不同程度地提高汉语交际能力,加深他们对中国历史、文化及现状的了解,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义乌人和义乌的发展背景,成为能够满足国际社会需求、熟练使用汉语、熟知中国文化、熟悉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创新”驱动教学革新

学院充分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依据国际学生的汉语水平、兴趣爱好量身定制相应的语言和文化课程。同时,结合学院的创业优势,为国际学生开设“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实务培训班,让国际学生了解了义乌购、wish和速卖通、阿里巴巴和淘宝网等方面的知识,为今后的专业学习以及毕业后从事贸易活动提供便利。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组织国际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第十届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成绩日益凸显。 

46C8D

“包容”坚定文化自信

学院秉持开放与包容的发展理念,以平等开放的姿态对待各国文化,尊重来自世界各地国际学生的多样性的宗教信仰和文化观念,在开放借鉴多国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文化自觉。学院通过举办“国际文化节”“丝路诗会”等活动,为国际学生打造了友好和睦、温馨宜人的学习环境;通过公平、严格的管理方式,加强对各国学生的管理,提高涉外服务水平。 

“融合”促进民心相通

学院通过课程融合、语言融合、文化融合的方式,积极打造校园“和”文化。学院开设了《中国语言文化概况》《跨文化交际》等丰富多样的双语课程,为国际学生开设了中华剪纸、武术、书画赏析、书法、太极拳、道情、空竹等中国文化课程,举办多场“孔子讲堂”,引导国际学生参与浙江卫视《奔跑吧》第五季的节目录制,参加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义乌万国系列等文化活动,有效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为国际学生搭建起更好地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加中华文化的广度和厚度,进一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