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义乌商报头版:三秩芳华传薪火 万里征程扬新帆

来源: 媒体级别:  单位:     作者:何欣  日期:2023-05-20  

义乌江畔,三秩风华;砥砺图强,弦歌铿锵。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第一所由县级市投资兴办的全日制高等学校,肇始于1993年创办的杭州大学义乌分校,后经199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独立办学,于2002年正式摘筹建校,其后一路向前、高歌进取,与义乌同频共振,扎根义乌独一无二的战略优势、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沃土,把义乌敢闯敢试、改革创新的精神融入义乌工商职院30年的办学历程,成为一所独具“创”特色的创业型大学。

适逢30周年华诞,回顾义乌工商职院30年来的办学历程,筚路蓝缕、锐意进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路走来,义乌工商职院与义乌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承“立足市场、以创立校、德技并修”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形成了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三大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既符合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又适应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办学之路,综合办学水平和实力快速提升。

以“创”立校、以“融”促学。1993年9月28日,义乌工商职院的前身——杭州大学义乌分校正式开学并举行新校址奠基仪式,学校首年开设与义乌市场关联度高的经济学、财会两个专业,共招生100人。此后,义乌工商职院以“义乌发展经验”为根本遵循,谋特色发展、建优势专业、育工匠之才、筑事业高峰,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

创办30年来,学校坚持以“创”立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依托与义乌产业群协同发展的优势专业群,义乌工商职院大力探索高校成果转化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服务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建设,服务时尚消费产业发展及推进小商品转型升级,助推义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群崛起,助推区域产业和行业发展。一批批优秀学子踌躇满志,成为义乌产业升级的动力源。

近年来,学校更是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以“融”促学、引企入校,让校企融合更加紧密。其中“2+1”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方法,紧贴企业需求,紧跟专业趋势,育人成果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在全体师生和合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获批省级产教融合项目、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陆续创办国家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省优势专业、省特色专业、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每年输送2300名左右的顶岗实习学生进入合作企业工作,1200名左右的毕业生留在合作企业工作,毕业生稳定性高、技术技能水平突出,为我市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驱动,为义乌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了强大的智力与人才支撑。

2007年,背靠义乌工商职院的青岩刘村第一家淘宝店“邻家实惠小店”开业,让这个的小村庄首次进入公众视野,后来发展成为全国有名的电商村。而早在2003年9月,义乌工商职院2002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成了淘宝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那时,距离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创办淘宝网,仅过去了4个月。2008年,学校与青岩刘村合作,创办了我市第一个创业孵化基地。

正是因为学校“零距离”对接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才能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30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和智力优势,全方位服务义乌“两个样板”和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建设目标,努力将学校人才队伍打造为服务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构建起学校和城市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在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双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有力带动下,义乌工商职院高端人才聚集效应明显,成为助推义乌打造人才高峰的强力引擎。

2008年,金融危机对义乌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实体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义乌工商职院向市政府建议,市场应采用线下和线上两条腿走路。同年,学校开辟了面积1.2万平方米的创业园,设立孵化基地,配备专门的创业老师,招收了第一批创业学员。从2013年起,我市实施“电商换市”计划,义乌工商职院累计为市场经营户、大学生村官等培训5万人次。毕业生在义乌自主创业率达到12%以上,居全国各高校之首。以义乌工商职院为中心,形成了方圆10公里的创业生态圈,集聚了500多家专业配送公司、近100家网络批发公司及12000余家电商企业。外向发展持续“破圈”。

2020年,直播电商成为新的风口。义乌工商职院再次紧扣时代脉搏,率先成立浙江省首家直播电商学院,制定了全国第一个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同年,全国首家腾讯直播院校基地在义乌工商职院落成,学校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吸纳了全国184所院校、国内外24家企业。在服务好义乌的同时,学校走进西部,与甘肃、青海建立电商精准扶贫对接,助力甘肃陇南获评“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扶持打造全国推广的“甘肃广河实践”。在青海省海西州成立城乡青年创业培训基地,连续10年助推当地城乡青年就创业。帮扶潮汕职业技术学院、阿坝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开展专创教育,受邀到200余所高校作经验分享,年均接待150批次考察团。援建汶川电商学院的项目,得到浙江、四川两省时任省委书记的点赞。

与此同时,学校将发展视野瞄向全球,搭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国际合作科研平台,服务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在加拿大卡纳多学院等海外合作高校设立6个海外师资培训基地,开设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9个语种的外语课程,设立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45所海外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与西班牙马德里远程教育大学等合作院校建立6个国际合作科研平台,设立西班牙研究中心,在马来西亚和西班牙分别成立“义乌丝路学院”,获批浙江省高校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位居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

迄今为止,义乌工商职院已累计培养了来自106个国家的国际学生10000余人次,近五年年均招收国际学生1200余人次,生源7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平均留义率约为80%。其中,几内亚籍毕业生迪亚罗成为义乌几内亚商会会长,受聘于义乌涉外纠纷调解委员会,被誉为外籍“老娘舅”;意大利籍毕业生奈拉、吉尔吉斯斯坦毕业生米卡分别在2019年、2023年世界义乌人大会上代表青年外商发言。


新闻链接:http://szb1.ywcity.cn/content/202305/20/content_342980.html

上一条:光明日报客户端: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办学三十周年

下一条:商贸信息联播:义乌工商学院与商城集团共同启动义乌新商贸联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