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人文旅游学院:把课堂搬进茶园 深入体验宋韵古风

来源:人文旅游学院   作者:​杨方芳  日期:2023-05-14  

5月13日,在市级研发机构共建单位浙江道人峰茶业有限公司的有机茶园里,人文旅游学院选修中华茶艺的同学们开启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仿宋点茶体验课。他们全流程亲自操作,采茶、蒸茶、压饼、烤制、碾磨、点茶、品鉴,并从中体悟到宋人的生活智慧。

风和日丽的天气里,穿上草帽和挎上小竹篓的同学们走入绿野仙踪般的山林茶园,和老师一起把课堂搬到田野间。他们轻松惬意地学习了原本枯燥的采茶标准、有机茶园管理等知识,仿照古人制作茶饼时,一片“咚咚咚”的捣茶声响起。虽然嘴里喊着累,但同学们的手却不停歇。在排队蒸茶和比拼茶饼造型的过程中,他们忙得不亦乐乎。同学们点茶时全神贯注的模样,让人仿佛看到了宋代大画家刘松年《斗茶图》中的场景。

据悉,这是人文旅游学院着力打造的“古色课堂”的一部分,也是实施“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帮助学生从历史的维度领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递文化自信。宋韵文化产生于宋代,但又不局限于宋代,体现了一种积淀、一种渗透、一种传承,是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关键文化标识。

(审核 季振华 编辑 王丹萍)

上一条:相聚钱塘江畔,共绘未来蓝图——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杭州校友会换届大会在杭成功举行

下一条:创意设计学院召开2023年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