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搏击双高校 奋进新征程——学校召开2024年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来源:宣传部 办公室   作者:宗相佚 宗诗芮 袁朝辉  日期:2024-03-02  

草木蔓发望春山,龙腾虎跃齐奋进。3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4年新学期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李昌祖在讲话时指出,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华时“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嘱托期望,围绕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构建学校党建统领事业发展的新格局;攻坚省“双高”校验收、冲刺新一轮国家“双高”遴选;聚焦关键能力,构建学校层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卓越发展、人才强校、特色办学、城校共荣的四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院长马广总结回顾2023年度学校工作,并对新学期工作作全面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叶斯源主持。

会议现场

李昌祖书记讲话

马广院长作工作报告

会议宣读义乌市及学校表彰文件,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受表彰集体与个人在过去一年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是2023年全体教职员工的榜样,激励全体义工商人。

义乌市2023年度干事创业成绩突出个人

2023年度先进集体

2023年度先进工作者

校领导为先进集体授牌,为先进工作者颁发证书。

交流表态发言

职能部门代表教务处、学生处,教学单位代表外语外贸学院、机电信息学院就双高验收、扛旗争先交流表态发言。

会上,马广作题为《龙行龘龘展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的工作报告。他向过去一年在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学期美好的祝愿。马广围绕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引培、服务保障等方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的年度工作。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和省“双高校”建设收官、搏击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的重要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马广强调,全体教职工必须永葆初心提升战斗力,教学走心提升吸引力,发展用心提升执行力,保障用心提升创造力。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高质量召开第二次党代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争创浙江省清廉学校示范校;统筹谋划好新一届党委校内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性的纪律教育。二要高质量完成省双高校验收,为冲击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打好基础。积极推动省双高校的验收,积极产出标志性成果,以优秀等级通过省双高校验收。三要全面发挥教育教学科研力量,提升育人工作水平。加强“五金”建设,继续建好教学资源库、课程、教材、虚拟仿真实训室;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全国数字贸易产教融合体、市域产教联合体实体化运作,建设一批新型产教融合体;全面启动师生教学能力竞赛和技能竞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产出更多标志性科研成果;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能力水平;做好2024年招生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留义率,保持毕业生跟踪调查优势;提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大赛参赛水平;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双师队伍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水平。四要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擦亮“三大教育”金名片,提高创意园入驻企业科技要求标准和教师参与度;办好摩洛哥义乌商学院,输出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谋划好新一轮丝路学院建设;提高继续教育创收水平,打造培训品牌;抓实信息化工作,推进数字化改革,高质量完成省职业教育信息化标杆校试点建设任务;建设平安校园,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学生安全,做好校园防骗宣传;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切实提升校园环境,高质量推进创意大楼和绿竹园公寓拆建工程。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推动财务二级管理改革。

李昌祖全面复盘了办学经验并指出,办学30年来学校坚守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打造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义乌样本”,体现了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佐证效应”;坚持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构建城校相融、服务区域的办学模式,形成了“创业城孕育创业校、创业校成就创业城”的口碑,学校发展历程与“义乌发展经验”高度契合;锚定职业教育新时代的战略目标,锻造特色竞争力和关键办学能力一体化产出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李昌祖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加全面的视角和决心,直面发展机遇和发展短板。要正视学校身处新时代职业教育认可度提升、国家层面密集推出职业教育专项工程、区域发展造就学校的利好政策、高分入选“双高校”等四大利好形势和优势,也存在关键办学能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高端资源集聚、办学保障条件等四大短板。

李昌祖强调要全方位实施“四大战略”,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一是实施特色办学战略,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把高端人才产出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聚焦国家级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以特色教育服务学校的关键能力建设;进一步聚焦“三张名片”的融合化、一体化发展,打通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和国际教育贯通衔接。二是实施卓越发展战略,强化高水平高质量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实施,高标准服务区域企业、高端前沿热门的本领域知识技能锻造、高层次人才荣誉争取。三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动态调整教授人才工程的数量指标,营造团队建设的政策氛围与工作氛围,形成高职院校与义乌工商职院的特色优势,要加大党建、管理、业务“三强型”干部的培养力度。四是实施城校共荣战略,全方位讲好“创业城孕育创业校 创业校成就创业城”的城校共融发展故事,形成更多国家级、省级高层次标志性成果和典型案例来提升城校共融发展的能级水平和战略成色。

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践行正确政绩观,成为有情怀的好干部好教师;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成为新时代勇担使命的工商铁军;要坚守师德师风高线,始终做到勤廉并重。奋斗的号角已吹响,新一轮的角逐已拉开序幕,让我们拉高标杆扛牢责任,携手共进奔赴新征程!

(审核 高燕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学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迎接新学期 启航新征程——校领导深入教学单位走访调研新学期开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