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庆祝办学三十周年 | 学校举办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科技处   作者:贾晓蕾 徐玉成 文/ 宗诗芮 摄  日期:2023-05-22  

5月22日上午,学校在丹溪报告厅举办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主席董刚、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陆春阳、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靖高受邀作专题报告,为学校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党委书记李昌祖为研讨会致辞,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院长马广主持。

李昌祖书记致辞

会议现场

在致辞中,李昌祖代表学校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学校是县域开展职业教育的重要缩影,办学三十年来砥砺奋进、改革创新,谱写了“创业城孕育创业校,创业校成就创业城”的佳话,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办学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他指出,学校在理论创新总结、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品牌锻造等方面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他希望,能与兄弟院校、优秀企业、科研机构、学术组织等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他强调,要高水平建设区域服务平台,高水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高标准建设科研创新团队,为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三位专家向学校办学三十周年表示祝贺。他们就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宝贵的经验,既富有前瞻的新视野,又具有实践的新思路,对全体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极具启发意义。

董刚主席作报告

董刚作题为《以研致用,以研促教,以研育人——以科教融汇指引高职院校科研工作转型》的专题报告,他从文件精神解读、高职院校社会服务实践数据解读、案例分析等方面,阐述了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定位、目标与宗旨。他指出,科研工作应紧密围绕区域产业需求,结合高职院校自身专业设置规划,借助和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搭建对接专业建设、形式多样的科研平台,构建起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科研工作体系。

陆春阳副主任作报告

陆春阳作题为《数字化与专业发展核心能力》的专题报告,他从问题导入的必要性、问题的边界与视角、问题的指向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变革对于职业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快转变观念、狠抓课程建设、优化人培方案、升级实训条件、创新校企合作等对策。

王靖高书记作报告

王靖高作题为《推进职教共同体建设,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基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从“以新理念转变服务新思路”“以新模式构建服务新格局”“以新实践实现服务新发展”“以新探索启迪服务新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职教共同体建设的理念、内容、路径及困难,指出以共同体建设助推区域发展的模式势在必行。

马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报告内容,用报告指导自身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促进科研成果产出,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紧跟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不断提高自身岗位胜任力、科研能力、数字化能力,紧紧抓住发展契机,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要持续提升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促进学校建设和区域发展为己任,为学校成长和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此次研讨会是学校为全体教职员工准备的一份校庆“大礼”,有助于大家进一步明确教学科研工作的定位、目标和方向。学校将以办学三十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教学科研交流活动,扎实推进学校的内涵式提升与高水平建设,更好地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审核 王波 蒋鹏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望道行”登上“真理号”》获评2022年度教育媒体融合优秀典型案例

下一条:学校副院长盛湘君在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上作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