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处)   作者:邢承设  日期:2023-03-28  

3月25日-27日,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近400名亚洲各国嘉宾及青年代表参会,围绕“增强青年合作、凝聚共同价值、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健康与医疗、金融与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等海内外共同关注的话题深入交流。我校哈萨克斯坦籍外教多斯赞(Doszhan Baibokonov)博士、吉尔吉斯斯坦籍优秀创业学生米卡(Omuralieva Meerzat)受邀参会。

开幕式上,多名中外政要、前政要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勉励亚洲青年团结合作,互相交流凝聚共识,为亚洲团结合作发出青年之声,为地区合作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的亚洲年轻一代有幸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也不幸生活在一个糟糕的时代。吴海龙认为,亚洲青年要做和平稳定的捍卫者和推动者,呼吁亚洲青年要胸怀大志,立足亚洲,放眼世界,为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贡献力量。

吴海龙致辞

“过去几十年,亚洲人民秉持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识,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携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洲奇迹’。”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云龙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亚洲发展合作的推动者和建设者,几十年来,亚洲青年交流互鉴、结伴成长,为地区合作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高云龙表示,中国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发展,致力于为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畅通互学互助渠道,真诚欢迎各国青年来华交流与发展,与中国青年深化沟通、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为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老挝国会副主席、和平与团结委员会主席宋玛·奔舍那(Sommad Pholsena),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泰国前总理阿皮实·维乍集瓦(Abhisit Vejjajiva)等嘉宾先后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倡导亚洲青年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广州市政协常委、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奥运冠军武大靖,国家一级演员、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要演员孟庆旸等多位青年代表从各自专业领域讲述了在新时代新机遇下,通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民心相通,结出友谊硕果的“亚洲故事”,鼓励青年努力奋斗,勇攀高峰。

张文宏发言

多斯赞2021年从四川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博士毕业后加盟我校,精通哈萨克语、英语、俄语、土耳其语等语言,发表中哈产业发展等主题论文10余篇;米卡是我校优秀国际学生代表,创办幂卡进出口有限公司,多次荣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能邀请赛一等奖等奖项,热心公益慈善和文化传播活动。两位参会师生表示很荣幸作为学校和义乌的代表参加第二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感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邀请,将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投身校园内外国际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携手迈向美好明天。

我校师生参会合影

本届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青年领袖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中国与亚洲各国的青年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聚合青年力量共谋“亚洲方案”。

(审核 吕君 蒋祝仙 编辑 宗相佚)

上一条:喜迎办学三十周年 | 我校荣获“浙江省绿色学校(高等学校) 三星等级”称号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