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义乌工商职院热播剧进思政课

来源:来源:浙江教育报      日期:2017-12-06  



近期,热播剧《鸡毛飞上天》引发了广泛关注。作为一所地方高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将其引入思政课堂教学,引导全校师生追剧,还将其作为对留学生教学的素材,加深外籍友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

热播剧进课堂

该校思政教师王文跃说到,“去年,《鸡毛飞上天》在义乌拍摄时,我就想将其引入课程,与学生一起追剧。”他的想法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该校根据电视剧的播出进度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电视剧开播前,学校宣传部就开始电视剧开播前的舆论预热,学校微信公众号对电视剧开播新闻发布会、播出时间、播出渠道、片花等内容进行宣传,激发学生关注、观看本剧的兴趣。

电视剧播出后,学校还在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解读电视剧中的义乌元素,挖掘电视剧背后的原型事迹,多角度展现义乌发展历程中的辉煌成果,还原义乌、义商、市场的成长轨迹。与此同时,该校还采访了创业学生典型,与在校学生一起交流分享校友们的成长故事。

“那时候的创业条件远比现在艰辛,‘换糖客’们离开家乡四处闯荡。现在国家这么支持创业,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该校创业班、安徽籍学生苏争光说到,“我希望能有一天,通过努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

把创客请进校

“我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家里长辈就做过‘鸡毛换糖’。电视剧里,陈江河坐着绿皮火车跑遍大江南北,有时在火车上以物换物,有时直接睡在绿皮座位下的场景,真的让我很感动。”义乌籍学生王童说到,“我现在和父母经常探讨这部电视剧,在我的带动下,我们全家人都在看这部电视剧。”

为更好弘扬“鸡毛换糖”精神,该校还邀请一部分本地创客来校讲述创业经历。“义乌原本是非常穷的地方,地理条件非常差,老百姓靠种庄稼为生,日子过得很苦。但义乌人民勤耕好学,非常能吃苦,在别人过年团圆时,他们还挑着红糖饼,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换鸡毛。虽然现在早已没有了‘鸡毛换糖’这种贸易形式,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一段历史。”回想当初走街串巷的经历,义乌双童吸管董事长楼仲平说到,“我自己就做过换糖客,也是那段经历让我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让我学会了敢于去争取、去面对,敢于去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该校还在思政课上开展了“浙商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思政教研室系统分析了各时期的浙江精神,让学生对新时期的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有了更深入了解。与此同时,“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浙江人价值观大讨论也引发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留学生也追剧

为让留学生了解中国,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组织留学生高级班观看了《鸡毛飞上天》。结合电视剧的背景,教师为留学生们现场讲解了义乌“鸡毛换糖”的发展历程以及义乌市场的发展轨迹。

来自比利时的学生文杰对义乌“鸡毛换糖”的传统、时代背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教师介绍完后连连感叹。除了在追《鸡毛飞上天》外,他还观看了另外两部反映浙商的影视剧——《向东是大海》与《温州一家人》。“浙江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浙商是一个伟大群体,中国人真了不起。” 文杰说道。

“去年我有幸代表学校参加了浙江省第十届外国留学生‘梦行浙江’趣味运动会,我们学校在入场式这一环节选择的便是‘鸡毛换糖’这一元素。虽然我只是挑着货郎担,摇着拨浪鼓,喊着‘鸡毛换糖喽’在操场上走了一圈,但我却深深感受到这过程的艰辛和不易。货郎担很沉,挑着这个担子走街串巷,还要一直大声吆喝‘鸡毛换糖’,这需要耗费不少的体力,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来自马里的学生斯迪卡说道,“深入观看电视剧后,我对‘鸡毛换糖’有了更深了解,更喜欢中国了。”

该校党委书记王振洪表示,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关键要让课堂教学活起来、强起来、时尚起来,课堂教学要追感人故事的“正能量剧”,更要追国家和全省改革发展的“时事大剧”,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们。


新闻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17-03/29/content_1371.htm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义乌工商职院热播剧“追”出思政味儿

下一条:浙江教育报:勇做铁军 护航教育新发展我省各地积极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