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 马吉玲:和学生相约去创业

来源:来源:浙江教育报      日期:2017-12-06  

马吉玲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优异,但毕业后却放弃了创业,她这一举动却赢得了很多人的点赞。“我是2015年毕业的,目前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担任创业班的班主任。”马吉玲说到,“当老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期待与学生一起成长。”

马吉玲是校园内的传奇人物,也是2015届的创业名人。2015年初,她受吉林省妇联的邀请,与学校创业导师前往长春参与吉林女性电商“千姐千店千社(企)千品”项目报告会。

毕业后,马吉玲继续在义乌电商界打拼,她与团队成员在义乌待了半年,销售业绩还不错。马吉玲的父母希望她工作离家近一点,好有个照应。2016年春节后,她将创业重心放在老家慈溪。

在慈溪,马吉玲与义乌小伙伴们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每个月都会去义乌,看市场最新发展趋势。女儿创业辛苦,妈妈十分心疼。“女孩子应该找一个安稳工作,我宁愿她挣钱少一点,不想她从早忙到晚,连吃饭时间都没有。”

 拗不过母亲的苦口婆心,马吉玲打算先把手头的事放放。恰好此时,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在筹办电商创业班,得知马吉玲已回老家发展时,母校邀请马吉玲回校任教,担任创业班的班主任。

 没想到到母校任教后,马吉玲更忙了,要学习学生管理等很多新知识。马吉玲坦言,她没想到会成为一名教师,更没料到会担任创业班班主任,很喜欢目前这种状态。

 组建创业班时,大家都不知道招多少人合适,也不知能招多少人。人们常说摸石头过河,马吉玲是石头都没得摸。“最终招了28个人,我们的学生才15、16岁,未来充满太多不确定性,我要让每个人都有信心面对未来。”她说。

 马吉玲在军训期间就摸透28名同学的脾气,第一次班会就给这群少年一个立规矩:“上课不能逃课,课后要完成作业。”由于这些学生还未成年,不能以个人名义开网店,马吉玲想起了曲线救国。与教研室同事商议后,她说服学生家长,让学生用父母身份证开出网店。学生热情很高,对创业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位学姐老师。

除担任创业班班主任外,马吉玲还负责电商专业高一班的网店开设和高二班的网络营销教学工作。去年“双11”,一个在义乌创业的朋友高薪聘请马吉玲坐镇“双11”,被她婉拒了。这个时间,她要与学生一同经历,“当年我们班很多人就是因 ‘双11’走上了创业路,我想让学生多学一些知识与技能,这个经历将会成为人生成长的资本。”

“几乎每秒钟都有人发消息过来,每人几乎同时要面对200个左右买家的咨询。”参与“双11”实战的高二学生胡伟韬说,通过这次历练,打字速度快了很多,应对客户能力也有提高了,这离不开小马姐姐的悉心指导。

在多方努力下,马吉玲和学生参与的该品牌成为今年“双11”榜单上出现的最大一匹黑马,成为了新一轮的霸屏者。6分钟全集团破亿元,11分钟旗下某单品破亿元,全集团“双11”成交额达4.2亿元。

学校工作越来越忙,马吉玲只能偶尔关注下自己店铺。小伙伴们都说她将创业荒废了,甚至有朋友说她变得不思进取,在荒废青春。有朋友算了一笔账,在学校上班一年工资,甚至比不上淘宝店铺一次活动的利润。

马吉玲却乐在其中,感觉所做一切都很有价值。“我和学生都相约好了,在不久的某一天,大家一起再去打拼。”马吉玲说,等她把手头上事情忙好,肯定还会继续做一个创客。

上一条:浙江教育报:勇做铁军 护航教育新发展我省各地积极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义乌工商职院党风廉政建设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