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浙江教育报:义乌工商职技院助力创客成长

来源:来源:浙江教育报      日期:2017-12-06  

前不久,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首个女性公益创客空间“花漾空间”正式开园。这则消息刷爆了很多当地人的朋友圈,更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创客的关注。
  “空间60平方米左右,就两间小的办公室。我们将其分为两部分,一个是会议室,可同时容纳20人开会;一个是会客厅,可以组织创客相关活动,里面有很多创业类书籍,我们挑选的都是女性畅销书。”该空间负责人、义乌工商职技院创业管理处处长何淑贞介绍,空间开园才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有很多校内外组织找上门,主动要求参加相关活动。
     作为一个公益服务性机构,“花漾空间”在业务模块设计上重在突出服务性,旨在为在校女大学生、女教师及部分社会女青年提供创业服务和帮助,将业务分为粲花之论、娇花为媒、百花书院3个部分。粲花之论主要包括创客沙龙、创客研讨会、创客读书会等,让女性创客在头脑风暴中不断成长;娇花为媒主要负责对接创新创业资源、开展项目孵化、组织产品推介等活动,让女性创客在项目运营中不断发展;百花书院主要提供创业培训、创客直播、创业讲学等提升服务,让女性创客在学习中不断蜕变。
     为助力学生创业发展,除“花漾空间”外,该校还先后与浙江省妇联、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等合作,组建了浙江省妇女创客园、义乌市创业学院、青岩刘创业实验室等7个创客空间,为校内学生创客成长提供各种支持。
     “除为在校生创业提供各种支持外,我们还充分发挥创业师资优势,积极为社会、政府及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培训服务。”该校党委书记王振洪说。
      从9月至今,该校先后举办了两期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训高级研修班、浙江省“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及赶街模式的内涵和推广”高级研修班等培训班,将电商创业火种播撒在省内外各地。
  11月3~5日,省“农村发展现状及赶街模式的内涵和推广”高级研修班在该校举办。参加培训的40名学员中,有20多人来自义乌,其他则来自兰溪、甘肃陇南、上海等地、均为大学生村官、涉农行业协会负责人及涉农电商从业人员。
   “参与你们举办的农村电商培训后,我回到老家组织了‘双十一’促销活动,效果特别好,当天发单量是平时10多倍,品牌还得到了推广。义乌之行收获好大,这次培训真的是一场及时雨,你们真的是我们电商创客的良师益友呀。”新昌县麦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伟豪如是说。
  “我校承办了江西、四川、贵州、甘肃、黑龙江等各地政府的电商培训,每年培训超1万人次,在电商培训社会服务上已形成一定影响力。”王振洪说,“学校的创业导师个个都很抢手,既要忙里,为学生创业提供各种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创业中的各种难题;又要忙外,协助本土传统企业向电商企业转型,为义乌众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资源与技术支持。寒暑假、节假日都不例外,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义乌工商职院党风廉政建设较真

下一条:浙江教育报:义乌工商职院举办“首届汉字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