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讲堂”

为了给国际学生搭建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学院为国际学生开设了“孔子讲堂”系列活动,内容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方面,为中外学生提供了跨文化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进一步感知并弘扬中国文化。“孔子讲堂”作为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7年以来以已举办了8场,包括《“和”文化与“一带一路”倡议》《乌伤印象 中国佛教维摩禅祖师“傅大士”》《创意转型背景下的实践探索》《汉字的智慧》《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义乌人文历史之一代才女倪仁吉》《拼搏在‘一带一路’上的义乌人——以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说起》《诚信促进市场繁荣,诚信提升个人素质》等主题。这一系列活动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义乌文化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融入地方、熟悉中国文化,同时加强中外学生的联系,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融。

"四进工程"

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和深化“四进工程”,积极打造精品课堂,组织国际学生走进义乌市场、社区、展会和农村,开展教学和实践一体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国际学生参观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城司法所建立校外教学与实践基地。组织国际学生服务社区,参加美丽义乌社区建设活动。带领国际学生参加并服务于义博会、文交会等国字号展会。带领国际学生参观义乌市城市规划馆、黄山八面厅、义亭红糖节、十里桃花坞、社会主义新农村何斯路村、吉利动力系统义乌制造基地,感受义乌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成果。

“新丝路”国际志愿服务队

学院精选了一批知华友华、学有所成、乐于奉献的国际学生,打造了一支国际友爱志愿者服务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新丝路”国际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融入义乌、服务义乌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学院主动与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义乌市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搭建平台,引导“新丝路”国际志愿服务队的国际学生服务社区、服务市场、服务展会。迄今为止,涌现了一些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如来自也门的马万、泰国的陈丹丹、埃及的穆小龙、叙利亚的哈希姆、乌兹别克斯坦的乌木地、叙利亚的瓦西、俄罗斯的特苏罗夫、马里的斯迪卡等国际学生,这些学生精通外语,熟悉中文,既是志愿活动的参与者,也是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和管理者。2016年马万还获得义乌市“最美消防人”个人奖;斯迪卡获得“最美消防人”提名奖。2017年这支国际志愿服务队还被评为学校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